《石板的藝術與功能》

模組名稱: 石板的藝術與功能

模組設計人: 黃啟賢

教學所需總時數: 750分鐘

主要科目: 地球科學

主要領域: 自然科學

其他領域及內容: 生活課程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相關教材使用:

教學對象年段: 第四學習階段 (7~9年級)

核心素養 (依照12年國教課綱所訂):

教學模組主題類別:

  1. 部落的科學智慧與創意創新應用
  2. 部落傳統建築的文化與科學

模組主題族別: 魯凱

模組簡介:


一、生活文化世界觀的傳承

教學時間:60分鐘

單元活動名稱:

石板的材質、歷史與生活貢獻

(一)學習重點概念

1. 重點概念

石板材質與種類
石板於魯凱族生活應用之居住與飲食貢獻

2. 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概念

(二)學習活動

1. 學習活動目標

(1)活動目標
po-Ⅴc-1從日常經驗、科技運用、社會中的科學相關議題、學習活動、自然環境、書刊及網路媒體中,汲取資訊並進行有計畫、有條理的多方觀察,進而能察覺問題。
ah-Ⅴc-2 對日常生活中所獲得的科學資訊抱持批判的態度,審慎檢視其真實性與可信度。
(2)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學習表現

2. 學習活動設計

講述法

a. 教師說明石板材質有哪些:
 石板其實有很多材質...有頁岩 火成岩,頁岩是一種沉積岩,成分複雜,但都具有薄頁狀或薄片層狀的節理,主要是由黏土沉積經壓力和溫度形成的岩石,而火成崎為地底下的高溫將岩石融化成融熔態,這些岩漿可以就在地下深處流動,亦可以經由地表的裂縫噴出,我們改稱上升到地表的岩漿為熔岩流。當炙熱的岩漿或熔岩因接觸空氣或海水而使溫度急速下降,便會開始結晶,並由融熔液態轉為固態,就形成了所謂的火成岩。


b. 石板於魯凱族生活應用說明:
 石板屋:石板可用於建築屋,魯凱族以自然工法完成,以背山面溪、前高後低方式搭建,具防颱、禦敵功能,屋頂鋪設方式仿照百步蛇身上鱗片,由上而下井然有序排列。石板屋出口通常只有一個,高度低於魯凱族人的平均身高,敵人進入必須彎腰,提高族人防守的反應時間,夏天通風,冬天可阻擋冷冽寒風,屋頂白天會吸收太陽熱能,夜晚有保溫作用,族人魯凱族稱呼石板屋為「會呼吸的房子」。

 石板烤肉:石板具有保溫作用,原住民往往將石板燒熱,置肉類於上,燒烤至熟,也別有一番特殊風味,魯凱族的石板烤肉,是使用屏東茂林這山區的片岩,沒有過多的調味,豬肉的香氣自然成形,令人無法抗拒的誘惑。

3. 評量

教師發下學習單(附件一),學生每5~6人分成若干組,各組討論學習單的2個問題,10分鐘後,選出一位組員上台報告,台下的學生與老師可針對學習單內容提出問題和回饋。

(三)核心素養

(四)關鍵字

魯凱族、石板屋、石板烤肉

(五)附件圖片

圖片1:
圖片2:
圖片3:

### 請下載模組,才可觀看完整模組內容 #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