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水底村莊—比麟水庫》

模組名稱: 水底村莊—比麟水庫

模組設計人: 郭彥廷

教學所需總時數: 175分鐘

主要科目: 地理

主要領域: 社會

其他領域及內容: 語文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相關教材使用:

教學對象年段: 第三學習階段 (5~6年級)

核心素養 (依照12年國教課綱所訂):

教學模組主題類別:

  1. 科學、技術與部落社會的互動

模組主題族別: 泰雅

模組簡介:


一、生活文化世界觀的傳承

教學時間:15分鐘

單元活動名稱:

泰雅文化中的河流意義

(一)學習重點概念

1. 重點概念

1). 河川的泰雅族語
2). 河川在傳統泰雅族文化所代表的意義

2. 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概念

(二)學習活動

1. 學習活動目標

(1)活動目標
原語 2-II-2能說出所學語詞的意義。
社2a-III-1關注社會、自然、人文環境與生活方式的互動關係。
社2b-III-1體認人們對社會事物與環境有不同的認知、感受、意見與表現方式,並加以尊重。
(2)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學習表現

2. 學習活動設計

1-1. 河流的泰雅族語:Lyung (2min)
老師在講台前拿河流照片,請會泰雅族語的學生起立發音,全班學生一起複誦。
1-2. 河川在泰雅文化所代表的意義
教學時間:13min
◎準備材料
新竹尖石鄉、桃園復興鄉地圖,上有部落名稱。
電影播放器材(單槍、投影機)
《泰雅千年》紀錄片
◎課堂活動
先播放《泰雅千年》紀錄片
老師拿尖石地區的地圖,以地圖上的新竹尖石鄉、桃園復興鄉的部落作例子,講述以前泰雅族的大族群是以河川流域做區分,因此河川是傳統泰雅族認同的象徵。並講述:「在過去泰雅族兄弟要分家時,分家的人往上游走,當一切都安頓好後,就會折斷樹枝投入水中順流而下,向下游的兄弟報平安。」

 參考資料:
「支持我『相信』河流對於原住民的重要性的理由,首先出自於我對河流的感情。來自於泰雅族的Kalapai部落,我深刻的知道童年時期在河流中玩耍、抓魚蝦、甚至是在夏日傍晚和父親到河流洗澡、聽著父親告訴我河流發生的故事,是如何構成了我對「家」的記憶。第二個理由是我對於泰雅族的身份認同和河流之間的關係的了解。舉例來說,我的祖父來自Kalapai,我的祖母來自Mariqwan,Kalapai、Mariqwan既代表了河流的名字,也代表形成河流的流域,以及在這流域中生活的那一群人;又如qutux lliung一詞,它意指喝同一條河流的水的人,也用來表示同一流域組成的同盟組織。流域,是泰雅的身份認同的重要單位。第三個理由,則來自一個居住在「山林」之中的原住民如何透過河流來理解空間的線索。」
引用自:官大偉《從「資源」、「地方」到「居所」:說一個由河流串起的泰雅故事》

3. 評量

(三)核心素養

(四)關鍵字

《泰雅千年》

(五)附件圖片

### 請下載模組,才可觀看完整模組內容 #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