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泰美麗──2011泰雅時尚秀》

模組名稱: 泰美麗──2011泰雅時尚秀

模組設計人: 陳奕雯

教學所需總時數: 315分鐘

主要科目: 英語文

主要領域: 語文

其他領域及內容: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相關教材使用:

教學對象年段: 第四學習階段 (7~9年級)

核心素養 (依照12年國教課綱所訂):

教學模組主題類別:

  1. 部落文化與人文社會

模組主題族別: 泰雅

模組簡介:


一、生活文化世界觀的傳承

教學時間:80分鐘

單元活動名稱:

認識泰雅族與泰雅服裝

(一)學習重點概念

1. 重點概念

1. 介紹泰雅族與其地理分布
2. 讓學生接觸並了解泰雅服裝
3. 讓學生認識苧麻使用過程
4. 讓學生知道泰雅服裝製作過程
5. 介紹泰雅服裝

2. 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概念

(二)學習活動

1. 學習活動目標

(1)活動目標
英8-IV-4 能了解、尊重不同之文化習俗。
(2)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學習表現

2. 學習活動設計

1. 介紹泰雅族(附件一)
A. 重點:介紹泰雅族與其地理分布
B. 老師先說明主題,告知學生接下來要學的東西:泰雅亞族與其地理分布
C. 老師教學生泰雅的英文:the Atayal, 先問學生知不知道,再將單字寫在黑板,並請學生跟著念幾次以加深印象
D. 老師將附件一的地圖(不含上方文字)製成海報貼在黑板
E. 老師先問學生這是什麼地圖,接著帶學生瀏覽地圖,圖上有數字一到八,皆為泰雅亞族的分布區,先引導學生觀察一到八是什麼地方、附近是那些縣市(答案:臺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臺中、南投、宜蘭、花蓮)
F. 老師發下學習單,每人一張(附件二)
G. 老師按照A~H泰雅八個系統的順序引導學生填入下方地圖
H. 學習單填寫完成後,老師給學生一分鐘複習學習單的內容,並預告等一下老師會問他們數字一到八的答案
I. 老師請學生將學習單翻到背面不能看
J. 老師請學生看黑板的海報,點學生回答數字一到八分別是哪些泰雅亞族的分布地,學生說出正確答案之後,老師將答案寫在海報上
K. 老師告訴學生,泰雅族各亞族地理分布的差異也表現在服裝上,接著進入介紹泰雅服裝的部分。
2. 泰雅服飾實品展示
A. 重點:讓學生接觸並了解泰雅服裝
B. 老師發下學習單(附件三),並說明學習單的使用方法以及接下來的活動:與泰雅服飾零距離
C. 老師將不同的服飾或配件交給各排排頭,學生依序傳遞實物,讓每個人都有接觸的機會
D. 該排學生都傳完之後,請排尾學生將物品傳往右手邊那排同學
E. 重複上述AB活動直到學生們都看過、摸過
F. 老師利用時間將學習單的五個答案不按順序寫在黑板,讓學生從中找答案
G. 學生根據學習單上的物件描述,猜想各個物件的名稱,各自完成學習單
H. 老師隨機點選學生,請他告訴全班他寫的答案是什麼,老師再公布正解並稍作說明,並且將正確答案與題號標示清楚於黑板上
3. 介紹泰雅服飾原料
A. 重點:讓學生認識苧麻使用過程
B. 使用講義(附件五)介紹苧麻的使用
C. 老師先請學生形容附件五照片中的物品或主角在做什麼,然後再帶同學一起看圖片下方的解釋
D. 老師請各排派一位同學上台(老師可開出條件方便選人並製造樂趣,例如,「每排最重的人請上台」)
E. 老師將圖卡拿給各排選出來的學生,請他們在三分鐘內討論出那些圖片的順序,並將其貼在黑板上
F. 老師發下使用講義(附件六),台下的同學可利用時間先看
G. 台上學生完成任務後,老師請他們下台,老師帶領全班一同檢視答案
H. 老師請全班學生給剛才上台排序的同學掌聲鼓勵
4. 介紹泰雅服飾製作方式(內容見附件四)
A. 重點:讓學生知道泰雅服裝製作過程
B. 使用講義(附件六共三頁)介紹泰雅族織布傳統。老師先告訴全班,底線處為關鍵字詞、粗體字句為重點處。
C. 第一段先由老師講述文字,遇到空格時請學生猜猜看,或隨機點選學生回答,接著老師公布答案,如遇生難字,老師將答案寫在黑板上供同學參考。
D. 第二段老師請全班男生一起念,遇到空格時停下來,老師詢問全班學生,再行公布解答並稍作解釋。
E. 第三段,老師先請同學填上答案,然後請全班學生一起念出該段文字。
F. 老師指定某一排的學生念第四段,接著告訴學生空格的答案並講解。
G. 老師請全班女生念第五段,遇到空格時請學生猜猜看,或隨機點選學生回答,接著老師公布答案。
H. 老師請一位學生自願念第六段。
I. 老師請全班學生念第七段,遇空格時停下,老師告訴全班答案。
J. 最後一段由老師朗讀,同時告訴學生底線處應填入的答案。
5. 泰雅服飾說明
A. 重點:介紹泰雅服裝
B. 先從先前做附件三學習單時介紹過的品項著手,讓學生拿出附件三學習單,協助複習及加深印象。
C. 老師拿起服飾詢問學生那是什麼,接著做進一步說明。(詳見附件七)
D. 老師發下學習單(附件八)
E. 老師先請全班學生朗讀附件八學習單下方的段落
F. 老師根據該段落問問題,藉此點出重點及加深學生印象。問題舉例:泰雅族的飾品都是族人自己做的嗎?
G. 老師帶著全班學生一同填寫附件八學習單圖A~F
H. 老師請學生回去看第一個圖,問學生耳環的英文怎麼說。接著將earring這個字寫在黑板上,帶學生念三次,並請他們把單字寫在圖旁邊。
I. 同樣的方法教導學生necklace、hat這兩個單字。
J. 再次複習earring、necklace、hat這三個單字,老師念單字,請學生試著拚出來,接著點個別同學測驗是否習得這三個字的拼法與唸法。

3. 評量

(三)核心素養

(四)關鍵字

泰雅族、泰雅服裝

(五)附件圖片

### 請下載模組,才可觀看完整模組內容 #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