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唱誦神聖的樂章—從鄒族的神曲到世界宗教樂曲》

模組名稱: 唱誦神聖的樂章—從鄒族的神曲到世界宗教樂曲

模組設計人: 簡塔莉

教學所需總時數: 250分鐘

主要科目: 音樂

主要領域: 藝術

其他領域及內容: 社會

《吉娃斯愛科學》相關教材使用:

教學對象年段: 第五學習階段 (普通高中)

核心素養 (依照12年國教課綱所訂):

教學模組主題類別:

  1. 部落傳統音樂的文化與科學

模組主題族別: 鄒

模組簡介:


一、生活文化世界觀的傳承

教學時間:50分鐘

單元活動名稱:

鄒族的迎神曲及送神曲

(一)學習重點概念

1. 重點概念

1. 鄒族的神曲:迎神曲”EHOI”、送神曲”EYAO”
2. 神曲唱誦的時機、歌詞與禁忌
3. 神曲的涵義與歷史

2. 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概念

(二)學習活動

1. 學習活動目標

(1)活動目標
音 2-V-1能使用適當的音樂語彙,賞析不同時期與地域的音樂作品,探索音樂與文化的多元。
音2-V-2能探究樂曲創作背景與文化的關聯,並闡述自我觀點。
(2)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相關學習表現

2. 學習活動設計

1. 教師板書「迎神曲” EHOI”」、「送神曲”EYAO”」, 教師發兩首神曲的歌詞試譯講義(附件一)給學生(3分鐘)
2. 播放迎神曲” EHOI”
(音樂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a2iJf8jpk8&feature=related)
送神曲”EYAO”
(音樂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wEhHc8zNVs&feature=related)(7分鐘)
3. 教師提問:「什麼時候會聽到這兩首歌?」引導學生思考回答:「mayasvi戰祭」「mayasvi的祭歌有四首,分別是:迎神曲、祭歌慢板、祭歌快板、送神曲是為期二至三天的歌舞祭。最後一天結束時必須再唱送神曲,隨後所有的男性族人回到男子會所,再次演唱送神曲以及快板戰歌,mayasvi才算正式結束。」並將提到的名詞板書(10分鐘)
4. 教師口頭介紹迎神曲” EHOI”:「” EHOI”有開始的意思,達邦社稱”O”,沒有這首歌,mayasvi就不能開始,戰神也不會降臨在會所。歌詞是古鄒族語言,現在看到的歌詞其實是目前族人相傳的意義來敘述。原則上是唱兩次,如果唱完沒有共鳴,表示戰神還未降臨,頭目就會帶著大家再唱第三次,直到共鳴為止。此外,平常不得任意演唱。」以及送神曲”EYAO”:「送神曲”EYAO”是在mayasvi時唱兩次,一次送戰神回天,第二次是送戰神的侍衛神回天。結束mayasvi還要再唱一次,因為mayasvi結束時,戰神會再次降臨會所,所以要再唱才能結束mayasvi。其歌詞也是鄒族古語,所以僅能揣摩其原始涵義。送神曲”EYAO”為勇士所唱的歌曲,婦女禁止演唱。」(10分鐘)
5. 教師帶領學生朗誦「迎神曲” EHOI”」、「送神曲”EYAO”」歌詞及歌詞試譯一遍,詢問有無學生自願朗誦給全班聆聽,如果沒有,教師隨意抽3到6人為全班朗誦歌詞或歌詞試譯一遍,並提醒其他學生在聆聽朗誦後給予掌聲鼓勵。(10分鐘)
6. 教師再次播放「迎神曲” EHOI”」及「送神曲”EYAO”」。(10分鐘)

3. 評量

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踴躍度。

(三)核心素養

(四)關鍵字

鄒族、神曲、戰祭

(五)附件圖片

### 請下載模組,才可觀看完整模組內容 ###